牙米兒童美術 - 主任劉冠綸專欄】不必要的選擇權
 

今日來和各位談談面對家長帶孩子來報名課程時常碰見的問題。

無論是不是孩子主動要學畫,不少家長會問一旁的孩子「想不想學?喜不喜歡?」我們通常會提醒爸爸媽媽們先別這麼問,孩子還沒有上過牙米課程,如何知道想不想學?


又,有些不再續學的家長,我們關心了解後,發現也都問過孩子相同問題,家長們通常認為只是問問,選擇權在孩子,所以尊重孩子的決定,但我們卻覺得這樣的問題不應該,為什麼呢?

想必各位都不會問孩子「要不要去學校」,因為不可以不上學,若將選擇權交給孩子,孩子便會了解到「這件事情非必要,我可以選擇不去做」,學美術也是相同道理,或許問問題的當下孩子回答「要繼續學」,但他們也會知道選擇權在自己手上,隨時可以說不要。

牙米著重美感培養,不是每堂課開心完成作品就大功告成,而是需要長期學習與累積,若真的不習慣牙米課程,孩子沒有主動提出,我們也看得出來。因此,不需急著給予孩子選擇權,想和不想,孩子們自有答案。
             

———主任 劉冠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