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牙米兒童美術 - 主任劉冠綸專欄】台灣環境的美感不足
 
無論是地景、海景、生物體的造型,或絢爛的晚霞、閃爍的星空,都是造物主的巧思,因此古人不需要美感教育,大自然便是最好的導師,但現代環境哪有辦法每天都在大自然當中?因此生活環境更為重要。
 
很可惜地,台灣的孩子既無法師從自然,也沒有理想的環境。放眼歐洲各地城市聚落,不難發現統一的色調,或是和諧的建築,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基調,再反觀台灣市容,建築自成一格外還加蓋了鐵皮頂樓,招牌也是「百花齊放」,台灣孩子睜眼所見皆是如此混亂的景象,就像從沒穿過鞋子的非洲孩童不會覺得自己缺鞋穿,台灣孩子從來沒有擁有過美的環境,當然不會覺得缺乏,甚至認為這很「正常」。
 
站在美學的立場,我們當然不願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,除了每週一次的美術課,平時的環境更為重要,爸爸媽媽們能利用書籍、影像甚至實地走訪來教導孩子認識更美的環境,對於孩子的美感累積必有利無害。
             

———主任 劉冠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