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於課程】美的形式原理

我們不斷提倡「美感」,那麼,如何才是「美」?

那便要用「美的形式原理」來分析了。

美的形式原理是前人經過無數個世紀所歸納出的一套結論,在使人感到「美」的創作中,都會具備一至數個美的形式。

反過來說,依循美的形式來創作,美感程度自然就比較高了!

美的形式原理一共有九個,無論是繪畫、工藝品、建築,甚或無形的音樂,都能在其中發現美的形式。

日後會以簡單例子與作品來帶領各位一一認識美的形式原理。

除了了解牙米團隊教學的專業與堅持

在觀賞孩子作品時,也更能夠以不同的角度鑑賞、品味。

(一)、對比 Contrast
對比是將兩種相反事物並列,使其產生凸出的效果,如:長短、大小、粗細、高低、黑白、明暗等「形」或「色」之對比。
其含有比較的意味,而且差異性大,具有強烈的感覺。

(二)、統一 Unity
統一在美的形式原理中,可居於最終,也是最高的地位。
統一即是綜合相異素材或其他美的形式原理,並找到其中的共同點,讓整體畫面得以有所連結並帶有變化,卻又不至於雜亂無章。
因為具協調性的原理原則,因此被人們接受的程度很高,是很常被使用的形式法則。

(三)、對稱 Symmetry
所謂對稱,是以一個假定的直線為軸,位於軸線左右或上下有著完全相同的元素,它是偶數存在的,並且是相對性質。
對稱能夠帶給人和平、安穩、沉著、鎮定的感覺,是大部份建築、生活用品會採用的形式,十分常見。

(四)、均衡 Balance
均衡又稱為「平衡」,分為「對稱平衡」與「不對稱平衡」。
視覺形式上不同的造形、色彩、質感、甚至於光線等因素會產生不同重量感覺,如果能使畫面保持不偏不倚的安定狀態時,即可產生平衡的美感,帶給人協調而舒適的感受。
「對稱平衡」是指以中心點兩邊或四周的形象,具有相等或相當的視覺量而形成視覺的安定感,對稱包括左右/上下對稱、輻射對稱兩種。
在畫面的構圖上,對稱平衡能夠給予人莊重穩定的感覺,因此又稱為「正式平衡」。

「非對稱平衡」是指形式中,相對部分的形象完全不同,但是因各自的位置與距離安排得宜,形成平衡現象。
應用不對稱的方式而取得平衡的效果,顯得靈活而富於變化,但缺乏莊重感覺,因此又被稱為「非正式平衡」。

(五)、韻律 Rhythm
韻律是指靜態形式在視覺上所引起的律動效果,凡是規則的或不規則的反覆和排列,或是屬於週期性、漸變性的現象,均是律動。
換言之,無論造形、色彩、質感,乃至於光線等形式要素,在組織上合乎某種規律時,在視覺與心理上所產生的節奏感覺,即為韻律。

(六)、漸層 Gradation
漸層與反覆有些類似,即相同元素重複出現,但又比反覆多了「階級變化」的美感,無論是等差、等比、由濃到淡、由大到小或是由長到短等,可以造成視覺上的幻覺和進展的速度感,讓畫面產生節奏感。

(七)、反覆 Repetition
將相同或相似的形、色,作規律性的重覆排列,也可以利用相異的元素作交替排列。
反覆的優點是手法簡單、效果顯著、井然有序,缺點則是變化較少,容易感到無趣。
而反覆表現在音樂中和文學中,就是某一段主旋律或是一個句子重複出現,容易讓人印象深刻。

(八)、調和 Harmony
調和又稱為「和諧」,它的效用就像是在音樂裡所謂的「和聲」,整體的音樂效果協調悅耳,但是高低音調分別聽來卻又很有差別,這就是調和的理論基礎來源,此法亦應適用在其他類藝術範圍內,即把同性質或類似的事物配合在一起,彼此之間雖有差異,但差異不大,仍能融和。
而類似調和又稱相關調和,是把同性質或類似的東西配合在一起,雖有小差異但仍有融合的感覺,類似的條件愈多,所產生的調和氣氛也愈濃厚。

(九)、比例 Proportion
在同一形體中,存在著一定的數理關係,例如黃金比例(1:1.618或A:B=B:(A+B))便是最常見的例子,書本的長寬比、人體的五官與手腳長度、金字塔……量一量,都能發現黃金比例哦!
那麼數學和美術有什麼關係呢?在美術中,比例常常運用在畫面構圖,符合比例的構圖,能讓畫面更加平衡與協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