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水墨技法—西瓜】

香甜可口的西瓜在夏天是必備的消暑聖品

這次我們以西瓜為主角,運用水墨技巧,將重點擺在突破呆板的構圖。

一般構圖時,小朋友總習慣畫滿整張畫紙,或畫面上每個物件大小差不多,這樣的畫面只讓人覺得雍塞與平淡。

因此作畫時要大膽的畫出大與小的強烈對比,才能創造出前景大遠景小的空間感與活潑度。

水墨的濃淡也是製造空間感的最佳幫手,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創造具有深度的作

品喔!!

〈步驟一〉

使用媒材:宣紙、毛筆數枝、洗筆筒、調色盤、國畫顏料或水彩顏料、墨汁

畫水墨之前,先在調色盤分出數個墨色,並在紙上試畫確定墨色有濃淡之分,亦可練習濕筆與乾擦的筆法。

〈步驟二〉

以淡墨構圖,前景的西瓜盡可能的畫的大、遠景的西瓜小小的就可以

做出前後大小的對比,空間自然推的更加深遠。

接著以報紙拓出葉子,别忘了也要有濃淡之分喔!

〈步驟三〉

上色囉!

如果你是使用水彩顏料上色,記得顏色加些墨,讓顏色接近國畫顏色裡的花青(藍)、赭石(咖啡色)、石綠(綠色)。

西瓜上色時,要沿著西瓜的弧度,看起來才會較為自然。

〈步驟四〉

以濃墨畫出前景西瓜的紋路、瓜蒂及葉脈,遠景的西瓜則以淡墨表現。

〈步驟五〉

最後落款,若沒有印章可以珍珠板刻字代替呦!刻字時,字體要左右相反

,印出來的字才會正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