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成立於民國91年,經營兒童美術至今, 最深的感觸是台灣大部份的教學,普遍還是著重在技法,而缺少對環境、關係的觀察與美感體認;更差者甚至僅僅是提供一個拿畫筆的地方而已。每每看見這些學畫的孩子們,來到這樣一個充滿顏料與色彩的空間,都還是希望他們能真正學習到一種美感、一種生活體驗,而不僅僅是繪畫的技巧。

一張好畫,講究的是構圖的取景角度、主題大小、前後遠近、聚散效果以及意涵,這些要素的根源是來自於美感。美感啟發需要循序漸進的感官認知,在與孩子們接觸的過程,要先讓孩子們感到有興趣,那麼畫圖這件事本身才顯得有意義,再進一步,要讓這些美感成為孩子自己的內化概念,就需要用各種方式讓他們理解、感受,甚至於感動!這才是畫一張好畫的基本。

憑藉著這樣的理念,希望每個學畫的孩子,都能畫出自己有所感觸的好畫,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繪畫之路。

相信下一代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,相信我們的孩子可以跳脫已經被侷限的框框,重新創造屬於他們美麗的世界,所以我認為,在感性與美感養成的起步上顯得格外重要。

台灣的孩子很幸福也很讓人疼惜——幸福的是,擁有許多父母們所沒有的機會;讓人疼惜的是,必須面對更競爭的社會,承受更多跟同儕比較的壓力。想想,我們的孩子有條辛苦的路要走,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我們可以為孩子鋪一條洗滌心靈的道路。

能碰觸美學、擁有培養美感的機會,絕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

很多人認為,想讓孩子當藝術家的人才會送孩子去學畫畫,但我們讓孩子接近藝術和學畫畫,基本上並不是要讓孩子當個畫家或是藝術家,而是要啟發孩子的美感,讓孩子從藝術中感受到生命力,也對生命有更多的感動。一個感受到生命力的孩子,必然能培養出更多樂觀的特質,並在承受壓力時,能在情緒上找到出口。

我對牙米有著期許,期許每一天都能讓孩子看見更美麗的世界。

對牙米來說,兒童美術教育不僅僅是一項工作,而是尋找生命本質的過程,過程中的每一個腳步都有驚喜,也不能免除一些挫折;我感動著每一次的驚喜,也欣然面對創新必然會有的挫折,必定要讓牙米不斷成長進步。

在我們眼中,每個孩子都是無價之寶,他們的創作也都是無價的;因為孩子的每一樣作品,都有他們全心全意投入的美麗靈魂。

我相信,我們看顧的是靈魂,所以更加慎重。

你要孩子成為怎樣的人?

我希望,我的孩子會在回家的路上停下腳步看看夕陽;我希望,孩子在下雨天感受到豐沛的生命力,希望他對他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感覺——我希望,在這個充滿競爭壓力的世界裡,孩子對生命有更多美好的感觸。

真的,我希望孩子可以看見美好的世界,你呢?